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长江干堤防渗钢板桩施工技术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6-15 09:28:05

 1998年夏季,长江流域发生自1954年以来的又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堤防险情不断,洪灾损失严重,引起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针对堤基渗流引起的各种险情,日本驻华使馆照会外经贸部和水利部,就利用日本政府无偿援助资金紧急实施长江堤防钢板桩加固示范项目提出了建议。

钢板桩用于长江干堤防渗,是我国长江堤防防渗首次应用,在实践中,如何认识钢板桩打入地层后,空间状及其影响的诸多因素,亦是施工技术的关键,直接影响到施工质量、合拢成败、生产成本等方面。根据截面形状不同钢板桩主要分“一”型,“Z”型,“U”型等。此次应用的是 FSP-IVA型“U”型钢板,板厚14~16m,材料为低碳高锰钢材料,设备主要采用60-90KW电动锤,锤与钢板采用电动锤液压夹板联接,主要设备还有55~80吨履带吊机,200-~300KVA柴油发电机、电器、液压控制箱等组成。钢板打入后的空间状态,由相互平行和垂直于钢板防渗墙轴线的参数和绕钢板桩中心轴线扭转角度描述从施工工艺看,相对钢板桩位置和轴线的倾斜和扭转是难以避免的,如果注意技术上的控制是完全可以减缓其发展趋势,降低项目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