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中国废钢行业现状及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7-02-06 13:10:13

A 全球废钢行业概述

经过十几年的持续增长,全球对废钢的需求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下降,这主要是因为钢铁需求总体放缓,以及钢铁生产中需要使用废钢的EAF技术在全球生产份额中下降。

全球钢铁产量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缘于中国在全球炼钢行业的份额不断增长。2000年,中国占全球粗钢产量的15%,而2015年则占50%。近10年来,中国主导了全球钢铁行业的需求和生产。作为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国内废钢供应有限。另外,大部分产钢设备采用BOF技术,生产商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原材料,即铁矿石和焦煤。随着中国在全球钢铁产量中所占份额增加,其对废钢的依赖度降低导致废钢在全球钢铁产量中的份额从2000年的40%降至2015年的34%。然而,中国年废钢消费量持续增长,在过去15年中增加了155亿吨。

根据每个市场的生产流程和废钢可用性,废钢使用率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大差异。在严重依赖EAF技术生产粗钢的地区,废钢在总金属投入中的份额可高达85%。一些市场具有高EAF份额,但废钢使用量低,因为它们倾向于以直接还原铁(DRI)作为主要的冶金投入。这些通常见于拥有便宜天然气的国家。

三个主要因素影响了炼钢用废钢量。首先,废钢可用性和支持钢铁生产所需的金属量影响了EAF和BOF之间的选择,进而影响废钢的需求。其次,特定市场需要支撑经济发展的钢铁产品的质量和数量起着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发展中经济体首先投资基础设施,依靠质量较低的长钢产品,该产品可以从废钢中制成。最后,资金成本和现金可用性因素转化影响钢铁企业在EAF和BOF之间的选择。

废钢的产生有三种方式:

家庭(或返回)废钢,这种废钢来自于炼钢过程中由于滚动、调理、切割和修整而产生的废物,因此,家庭废钢的可用性与钢铁生产量直接相关。通常,家庭废钢在工厂中完全立即回收。

边角料(或工业)废钢,在下游制造过程中产生,边角料废钢率往往与成品钢的消耗相关。像家庭废钢一样,边角料废钢通常被完全回收利用。一旦收集,通常在一年内运回钢铁厂。

废旧(或消费后)废钢,一旦含有钢材的产品达到其使用寿命,这种形式的废钢就被收集。各行业历史钢材的使用量和这些产品生命周期的长短决定了废钢的数量。回收率取决于当地的回收业务。

废旧或消费后废钢的供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废钢收集和处理的经济性。废钢回收行业在世界各地具有类似的结构:一个底层有许多小型私人实体的金字塔形。基于美国市场的分析显示,在一定价格之下废钢供应量呈现非线性:当价格跌破该阈值时,收集商只收回可以轻松提取的废钢,废钢供应总量保持相对稳定,而废钢卖家等待更好的价格;当价格高于该阈值时,供应趋于随着废钢价格的上涨而增加。

另一方面,废钢消耗是由废钢和热金属原料篮之间的价格差异驱动的。废钢价格往往与铁矿石和焦煤(生产铁水或生铁)的价格密切相关,因为废钢本质上是其替代品。钢铁公司根据这些投入的相对价格和使用价值(VIU)模型进行权衡,考虑金属投入的质量和全部成本以达到最佳平衡。生产者也考虑所有资产的产能利用率。由于BOF冶炼的固定成本高于EAF设备,炼钢厂倾向于利用废钢最大化铁水的生产量。

B 中国的废钢回收行业

经过十多年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化,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占全球钢铁消费量的47%左右。随着中国钢铁业的扩张,废钢消耗量每年上涨14%,2015年,废钢消耗量约占全球总量的27%。这一数量的大部分来自家庭和边角料废钢,随着钢铁生产和制造而增加。

在2011—2015年中,废钢仅占中国粗钢生产冶金总量的五分之一。平均而言,中国钢铁企业在BOF工艺中生产的每吨粗钢约需100—150公斤废钢,EAF工艺中需550—600公斤的废钢,大大降低了其严重依赖生铁的特征,特别是在EAF工艺中。 目前,EAF仅占中国钢铁产量的6%。除了EAF和BOF粗钢生产之外,中国约40亿吨的粗钢是使用感应炉(IF)生产的,这些通常完全依赖废钢作为金属电荷。

与世界许多地区一样,中国的回收行业十分分散。参与者主要分为三个类别:废钢收集者、基本处理者(或分销商)和二级处理者(专业废钢公司)。小型收集者从邻里和本地工业收集含钢的废弃物品。经销商使用简单的加工设备对这种废钢进行分类、拆卸和包装。专业废钢公司将废钢分类并处理成标准化产品,出售给钢厂。对于某些陈旧的货物,如汽车和船只,只有经许可的废钢公司才能进行收集和处理。

废钢收集者和分销商层级主要是在税务机关的监管下运作。二级废钢处理者面临更高的行业入门壁垒,必须符合有关安全、处理能力、废物处理等标准的规定。专业废钢公司已经发展出不同的商业模式,一些废钢公司专注于废旧船舶和汽车废钢,并加强与这些供应商的关系,他们的一个策略是根据钢铁客户的需求定制废钢质量和数量来增加价值,有些废钢公司采用这种模式进一步发展跨区域供应网络,并将其他材料纳入其中,如不锈钢废钢、塑料和纸张。其他公司仍然努力通过确保高的场地利用率和最低的物流成本成为低成本的供应商。

随着废钢的可用性继续增长,回收行业将需要扩张以处理更大数量的废钢,并提高效率以提高盈利能力。而下述三个挑战使得实现这些目标变得非常困难。

一是钢铁行业需求进一步恶化。在国内需求下降和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许多中国钢铁企业在经济上处于艰难的阶段。因此,钢厂支付供应商需要更长的周期,这为废钢公司的现金流带来压力。

二是废钢价格的下降。如上所述,废钢价格与铁矿石和炼焦煤的价格具有较大相关性。这些主要材料的价格下跌使得工厂减少废钢的收购,影响废钢需求。此外,在废钢价格持续下滑之时,废钢从收集到运送至钢铁厂的时间滞后,进一步挤压了废钢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因此,回收商对于收集废钢的动力较小。

三是灰色经济的影响。废钢回收行业有许多小型经营者,一些EAF生产商与这些非官方废钢公司达成独家交易,这使他们能够战胜合法的经营者,扭曲市场动态。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计划将废旧原料份额从2010年的13%提高到2015年的20%,到2020年,EAF的渗透率从2010年的10%上升到20%。然而,2015年EAF份额仅为6%。也就是说,中国政府越来越关注工业经济对环境的影响,把“绿色发展”列为“十二五”计划的重点。

C 2020—2030年中国废钢的供应与需求

中国是否可以从现有的废钢中获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回收行业的经济发展、政府政策以及钢铁生产从BOF转向EAF技术的进展。在以下分析中,我们根据中国未来对钢材使用和出口的需求、原材料价格、废钢企业可持续利润以及不同钢铁生产线的废钢使用强度的假设进行预测。

生产

由于国内需求下降、出口温和下滑以及政府巩固和合理化钢铁行业的努力,中国钢铁产量每年将继续下降约1%。这些生产下降将影响废钢的供应和需求,并降低进入到回收价值链的家庭和边角料废钢的数量。生产减少,同时对原材料的需求减少。

我们预计中国的钢铁需求将在未来10到15年内下降至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在全球钢铁出口市场的份额也有可能下滑。我们估计到2025年粗钢产量将下降至650亿—700亿吨,比2015年下降100亿—150亿吨。家庭和边角料废品的数量将相应下降,根据基础预测,减少约15%。在更为乐观的情况下,如果钢材直接出口保持在2015年的峰值,而由于金属密集型产品出口增加导致其间接出口的继续上涨,中国钢铁产量将可能略有下滑。

供应

废钢的供应由可用性(即可从系统收集的理论量)和废品回报率决定:有多少废钢公司可以在收集和处理中盈利。而前者是由使用的钢材量决定的,后者主要取决于收集、加工和运输废钢的经济性。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中国的废钢将越来越多地以旧产品、建筑物、基础设施和机械设备的形式回收,而炼钢和制造业的家庭和边角料废钢量将会下降。考虑到不同行业钢铁的典型生命周期,我们预计未来15年中废钢的可用总量将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业增长放缓的预期可能会影响这些估计,延长现有钢铁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从而减少废钢的可用性。

然而,废钢回收业务的经济性将决定这些废钢实际交付到市场(国内或出口)的量。如前所述,像中国这样的高炉的市场往往倾向于铁水而不是废钢。因此,废钢仍然不如其替代品有吸引力,其价格继续由铁矿石和焦煤的价格决定。回收废钢所涉及的主要成本是劳动力成本和加工中使用的能源。废钢从消费者那里收集,运输到处理场地,转移到钢铁厂的花费也相当可观,合计计算决定了回收行业生存所需的最低废品价格。我们认为,中国的这个底价目前在每吨200至250美元。

因此,我们预计中国的废钢总供应量将以每年4%至5%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将达到340亿吨,或比2015年增加160亿吨。

需求量

为了评估中国钢厂采钢量,我们必须考虑到EAF和BOF的废钢强度以及其在中国钢铁市场的份额。以下分析假设全部供应将用于国内钢铁生产,因为中国政府不太可能支持出口废钢。

废钢使用强度。据估计,由于在中国直接投入生产的铁矿石的比例较高,平均每吨EAF粗钢生产中只有550—600公斤的废钢,而在BOF中则是100—150公斤,这比拥有更多可用废钢的更发达国家的废钢使用强度低得多。在发达国家,每吨EAF粗钢生产所需废钢为900—1100公斤,而BOF技术需180—220公斤。我们利用这些数据来计算中国EAF和BOF技术的未来废钢用量,预计未来几年其废钢强度将复制发达国家的废钢使用强度。这些价值决定了EAF在中国的预期生产份额,可用于评估未来的投资需求。然而,我们还可以理论化现有BOF的废钢使用强度可能会超过全球平均水平,通过废钢预热和炉中煤炭添加剂弥补,这可能会降低对EAF生产能力的额外需求。

EAF/BOF份额。中国从BOF到EAF炼钢的演进步伐对于未来废钢消费至关重要。截至2015年,EAF在钢铁生产中的份额约为6%,利用率约为50%(而BOF则为80%)。对于中国在未来国内工业中使用的废钢供应,我们估计EAF的份额到2020年必须上升到9%,到2025年将达到22%,到2030年将达到33%。根据成熟区域的EAF采用率,这是一个可行的轨迹,然而,如上所述,实际采用率可能会更慢,如果现有的投资者更愿意在BOF中增加废钢使用量。

D 发展前景

在适当的政府支持和规范下,中国的废钢回收行业具有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可为钢铁价值链中的利益相关者创造机会。在最佳条件下,到2030年,废钢回收约有600亿美元的市场——约占中国整体钢铁市场的30%。然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将需要通过诸如低成本融资和新的EAF设备免税等激励措施,以及对二氧化碳排放收税等使BOF生产商竞争力降低的措施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

有理由认为,今后的政策将有利于废钢行业。较高的废钢使用量符合中国政府与日俱增的建设清洁经济的理念。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限制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的法规,2016年“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签订,增加了对碳排放征税的可能性。通过向清洁能源的转变,中国可以有效保障EAF产能的增加以有利于环境。

废钢行业的发展将受到中国应对目前炼钢产能过剩方式以及已经实现或未来计划关闭工厂的影响。关闭和重组工厂将造成工人失业,且需要大规模的环境清理。为了使产业恢复健康,中国需要制订与欧洲在20世纪70—80年代实施的“Davignon计划”类似的明确战略计划,以恢复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在短期内,可能需要生产配额和强制性最低价格水平挤压表现不佳的生产者,而长期解决方案将需要重新部署劳动力和获取政府资助。

也许废钢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中国转向EAF技术的能力和意愿。如上所述,从BOF向EAF的转变不仅需要BOF的持续能力下降以提高利用水平,而且还需要对EAF进行新投资。抑制污染可能会激励BOF生产商将现有的BOF转换为EAF,而不是定期投入类似的资金以更换高炉。作为替代方案,BOF工厂可以应用新技术,通过在炉中注入额外的热能或化学能量来增加转炉中废钢量的使用。这两种方法,不同的参与者可能采取不同的路径,部分取决于他们在投资循环中的位置。

回收行业本身需要通过整合企业来创造更大的供应网络,以便更为有效。鉴于中国城市化的趋势,大部分废钢将继续集中在大城市附近,在短距离内提供大量材料。废钢公司需要通过更先进的技术、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和更精简的物流,以最大化和多样化其收入来源并获得更高的运营效率。随着经营成本的下降和收入的增长,废钢收集的价格下降,使得废钢行业能更好地与铁矿石和焦煤竞争。

我们预计中国钢铁企业将开始合并,出现新的商业模式,因为这些企业要确保自己废钢的供应、废钢回收的垂直整合与更新EAF钢铁生产设备,这也将为EAF和BOF炉、废钢处理设备的制造商创造新的机会。中国废钢可用性的提高以及有效的收集制度,甚至可以提高全球废钢市物市场的流动性,推动钢铁期货和相关交易在金融市场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从而形成新的铁矿石和焦煤定价机制。

如果向EAF过渡的步伐和废钢消费量的增长无法跟上废钢供应的增加,中国可能会越来越多地出口废钢,这将对废钢价格造成压力,并影响全球废钢贸易。我们认为,由于中国循环再造行业未能实现现代化,这种盈余情况比废钢短缺更有可能出现。 因此,全球废钢生产商将通过与当地经验丰富的公司合资进口中国废钢,为中国废钢回收业务创造更多的价值。中国的废钢回收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并将因该行业全球有经验企业的介入受益匪浅。

中国废钢行业中长期的发展将取决于中国钢铁企业积累更多废钢的能力:通过应用新技术在装入转炉之前预热或熔化废钢,现在的BOF企业能否使用更多的废钢(达到发达地区的标准或以上);国家让钢铁行业从BOF向EAF转化的意愿程度;如果收集的废钢无法都在当地消费,那么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支持或阻止来自中国的废钢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