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支护工程施工工艺标准 (二)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4-27 13:14:35

 

钢板桩支护工程施工工艺标准 (二)

 3.2.8.1 静力拔桩法。静力拔桩一般可采用独脚把杆或大字把杆,并设置缆风绳以稳定把杆。把杆顶端固定滑轮组,下端设导向滑轮,钢丝绳通过导向滑轮引至卷扬机,也可采用倒链用人工进行拔出。把杆常采用钢管或格构式钢结构,对较小、较短的板桩也可采用大把杆。

 

3.2.8.2 振动拔杆法。振动拔桩是利用振动锤对板桩施加振动力,扰动土体,破坏其与板桩间的摩阻力和吸附力并施加吊升力将桩拔出。这种方法效率高、操作简便,操作简便,是广泛采用的一种拔桩方法。振动拔桩主要选择拔桩振动锤,一般拔桩振动锤均可作打、拔桩之用。

 

3.2.9 拔桩顺序

 

对于封闭式钢板桩墙,拔桩的开始点离开桩角5根以上,必要时还可间隔拔除。拔桩顺序一般与打桩顺序相反。

 

3.2.10 拔桩要点

 

3.2.10.1 拔桩时,可先用振动锤将板桩锁口振活以减少土的阻力,然后边振边拔。对较难拔出的板桩可先用柴油锤将桩振打下100-300mm,再与振动锤交替振打、振拔。有时,为及时回填拔桩后的土孔,在把板桩拔至此基础底板略高时(如500mm)暂停引拔,用振动锤振动几分钟,尽量让土孔填实一部分。

 

3.2.10.2 起重机应随振动锤的起动而逐渐加荷,起吊力一般小于减振器弹簧的压缩极限。

 

3.2.10.3 供振动锤使用的电源应为振动锤本身电动机额定功率的1.2-2.0倍。

 

3.2.10.4 对引拔阻力较大的钢板桩,采用间歇振动的方法,每次振动15min,振动锤连续工作不超过1.5h。

 

3.2.11 桩孔处理

 

钢板桩拔除后留下的土孔应及时回填处理,特别是周围有建筑物、构筑物或地下管线的场合,尤其应注意及时回填,否则往往会引起周围土体位移及沉降,并由此造成临近建筑物等的破坏。土孔回填材料常用砂子,也有采用双液注浆(水泥与水玻璃)或注入水泥砂浆。回填方法可采用振动法、挤密法填入法及注入法等,回填时应做到密实并无漏填之处。

 

4 质量标准

 

4.1 重复使用的钢板桩检验标准备 

 

4.2 特殊工艺、关键控制点等的控制方法 

 

4.3 质量记录

 

4.3.1 排桩墙施工质量记录

 

4.3.2 钢板桩排桩墙打桩施工记录

 

5 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5.0.1 钢板桩倾侧,基坑底土隆起,地面裂缝:

 

钢板桩嵌固深度必须由计算确定,挖土机、运土车不得在基坑边作业,如必须施工,则应将该项荷载增加计算入设计中,以增加桩的嵌固深度。

 

6 成品保护

 

6.0.1 钢板桩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保护周围道路、建筑物和地下管线的安全。

 

6.0.2 基坑开挖施工过程对排桩墙及周围土体的变形、周围道路、建筑物以及地下水位情况进行监测。

 

6.0.3 基坑、地下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得伤及排桩墙墙体。

 

7 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

 

7.1 施工过程危害及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