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打设的准备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4-18 13:50:17

                                                                                       钢板桩打设的准备

(1)设定打设法线

打设法线就是打设钢板桩的标准线,如图所示,通常以钢板桩的前面,也即图中的线(a)作为钢板桩的法线,图中线(b)作为钢板桩墙的中心线。如由于背后填土等原因,钢板桩会向前倾斜,有时也事先将打设法线设定在往背后偏移5~10cm的地方。

确定打设法线后,接着设定现场打设的起点,终点及其延长线上法线的通视点。在水上设定打设法线时,必须设置临时的塔架或观测台。

(2)导架

无论在陆上打设还是海上打设,在打设钢板桩时必须事先设置导架以确保正确的打设位置及施工时钢板桩的稳定性。导架的施工通常是双面导架,按2~4m的间隔与法线平行打设2列导桩,内侧安装导梁。导桩与导梁大多采用250~350大小的H型钢。不过,施工现场有时也会使用单面导架,但原则上对于组合钢板桩等截面刚性大且尺寸较长的板桩应采用双面导架。

采用双面导架时,导梁的间隔应控制在与钢板桩保持2~5cm的富裕。

为了保证即时把钢板桩打设到计划高度,落锤也不会与导梁相碰,导梁的安装位置应设置在钢板桩顶部以下30~50cm处。

(3)插入

作为插入的准备工作,将已经搬入打设现场的钢板桩排列在便于吊装的位置。在船上打设时,用驳船装载搬运到现场。

利用吊孔吊钢板桩的时候,通过吊环牢固地连接起来。

而且,在下端系上合适的绳子以防止过大的摇摆。

插入施工是将钢板桩与已经插入的钢板桩进行锁口咬合,放下到规定得高度,并避免其倾斜或偏离位置的过程。

钢板桩的插入施工时必须注意避免偏心力斜向拉伸,扭转或者锁口处的损伤。因为最初的钢板桩是以后的钢板桩的标准,必须用经纬仪等对其位置和倾斜细心观测。此外,因为U型钢板桩趋向于向打设进行方向倾斜,有田时要将最初插入的钢板桩事先朝前进的反方向倾斜。为了防止插入钢板桩的偏移或转动,采用垫块顶住钢板桩。

对于之后的钢板桩也必须同样考虑。

先将钢板桩确实插入到不用担心会倒下的深度。此外,当锁口咬合的操作在高处时,必须留意确保操作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