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打设时出现问题的对策3:转动的对策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9-03 11:04:22

转动的对策

为了使钢板桩正确打入规定位置,而且特别在海上打设时对于风浪为了确保施工时的稳定性,钢板桩的插入、打设前设置导架以确保施工精度。这时,钢板桩与导架之间使用的垫块。如果不按这样进行插入施工,钢板桩会以锁口为中心转动而偏离位置。

特别地,从软弱层贯入硬质层时,地下有孤石或障碍物的话会推压打设中的钢板桩,有以锁口为中心转动的倾向。
钢板桩产生转动时,锁口的摩擦抵抗力增大,不仅钢板桩打入困难,而且会发生施工长度的打伸、打缩的现象,还可能使钢板桩倾斜。因此,异型钢板桩或打缩时必须要追加钢板桩,不但费用庞大,而且会招致工期的延长。钢板桩的转动量大的话,使得法线很不平,安装围檩将变得困难,而且为了对齐上部混凝土前面的法线,混凝土使用量也会增多。
作为防止钢板桩转动的对策,为了保持导架的导梁与钢板桩背面的接触,插入适当的垫块的方法在陆上打设时比较有效。在船上打设时,海底面以上的导桩长度越长,或者海底面以下的土质越软弱,导架的导向能力越差,靠导桩防止钢板桩的转动较困难。因此,插入时必须在法线方向和法线直角方向2个方向用经纬仪细心观测,避免产生转动。此外,如果养护打设等阶段产生转动时,必须拔出后再行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