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工艺步序说明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9-09-26 12:00:27

                      钢板桩工艺步序说明

围笼安装
当水深较大时,常用围囹(以钢或钢木构成的框架)作为钢板桩的定位和支撑,即先在岸上或驳船上拼装围囹,运至墩位定位后,在围囹内插打定位桩。把围囹固定在定位桩上,然后在围囹四周的导框内插打钢板桩。
安装围笼时,应进行测量定位,用一层导框做成的围笼,一般是先打定位桩,再在定位桩上挂装导框,导框可在岸边组成,浮运到位以缆索锚碇,在开始插打板桩后,逐步将导框转挂在已打好的板桩上,用有脚手桩的转盘式或旋转式桩架时,导框可挂装在外侧的脚手桩上。用浮式转盘式或旋转式桩架时,一般用转动的桩架先打好定位桩再安装导框架。
插打与合拢钢板桩

⑴钢板桩插打方法分为三种:

①逐块(组)插打

②先插合拢后再打;

③开始的一部分逐块插打,后一部分则先插合拢后再打。

①法可用较矮的吊桩设备,桩架移动线路较短,速度较快,但合拢误差大;②法用较高吊桩设备,桩架移动线路长,进度较慢,但合拢误差小;③法进度较快且合拢误差小,一般采用③法。

插打前,在锁口内应涂抹防水混合料,组拼桩时应用油灰和棉絮捻塞拼接缝。
插打钢板桩的次序,对圆形围堰,应自上游开始,经两侧至下游合拢;对矩形围堰,从上游一角开始,至下游合拢。这样不仅可以使围堰内避免淤积泥砂,而且还可以利用水流冲走一部分泥砂,以减少开挖工作量,更重要的是保证围堰施工的安全。
插打钢板桩时应严格控制好桩的垂直度,尤其是第一根桩要从两个垂直方向同时控制,确保垂直不偏,在垂直导向设备导向下,一般先将全部钢板桩逐根或逐组插打到稳定深度,然后依次打入直至设计深度插打的顺序按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一般自上游分两头插打向下游合拢,插打前在锁口内涂以黄油、锯末等拌合物,组拼桩时,用油灰和棉花捻缝,以防漏水。钢板桩顶达到设计高程的平面位置偏差,在水上二打桩时不得大于20cm,在陆地打桩时不得大于lOcm,在插打过程中,应随时检查其平面位置是否正确,桩身是否垂直,发现倾斜应立即纠正或拔起重插。
为了加快进度。可另用一台吊机或吊船担负吊桩工作,桩架只作打桩用,可使用插桩夹板进行导向。
⑸钢板桩可用锤击、振动或再辅以射水等方法下沉,但在黏土地基中不宜使用射水,锤击时宜使用桩帽,以分布冲击力和保护桩头,在插打钢板桩时,如起重设备高度不够,允许改变吊点位置,但吊点位置不得低于桩顶以下l/3桩的长度,围堰将合拢时,宜经常观测四周的冲淤状况,必要时应采取措施,预防上游冲空、涌水或者下游淤积,影响施工进程。
⑹钢板桩围堰在合拢处往往形成上窄下宽的状态,这使得最后一组板桩很难插下,常用的办法是将邻近一段钢板桩墙的上端向外推开,以使上下宽度接近;必要时,可根据实测宽度,做一块上窄下宽的异形钢板桩,合拢时,先将异形钢板桩插下,再插最后一块标准钢板桩。
抽水堵漏
抽水前,应将钢板桩与导框之间空隙用垫木或楔形钢板塞紧,以保证导框受力均匀。从围堰内排水时。若发现有渗漏,锁口不密的漏水,可在抽水发现后以板条、棉絮、麻绒等在板桩内侧嵌塞,或在漏缝外侧水中抛投大量锯末,效果显著。
钢板桩的拔除
钢板桩系多次重复使用的设备,基础或墩身筑出水面后即可拔出钢板桩,拆除围堰,为了使拔出钢板桩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可将钢板桩与水下封底混凝土接触部位涂以沥青,在拔除钢板桩前,向围堰内灌水,使堰内水面高出河水面1~1.5m,利用静水压力将钢板桩推开,使其水下封底混凝土脱离,必要时,可用打桩锤击打待拔的钢板桩,再行拔出,钢板桩顶应制备圆孔,便于连接起吊卡环。
拔出的钢板桩应清刷干净、修补整理、涂刷防锈油;堆放时应按板桩类型、长度分别编号、登记、堆放整齐。
施工注意事项
①施打钢板桩,应对桩板进行认真检查,要求板面平直,接口预拼严密。
②采用定型规格桩板时,接口类型应一致。
③桩板沉设应从上游开始,至下游合拢。
④插桩时应对正接口,借助桩锤自重缓慢插入,必要时可低锤慢击。
⑤应随时检查偏斜,发现偏斜可用撬棍滑车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