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支护结构的施工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9-11-07 15:42:30
                                               钢板桩支护结构的施工
        钢板桩支护结构的施工主要包括钢板桩的插打、支撑(拉锚)的加设、基坑内取土等。支撑(拉锚)的加设、基坑内取土等工序施工主要根据实际工程情况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
        钢板桩的插打主要包括插打设备及插打工艺的选择。目前,国内比较常见的插打设备主要为振动锤,其具有灌入力强、坚固耐用、故障少、使用方便电源适应强等特点,但是针对土层较硬或噪音控制要求高的情况下,往往无法使用,为此我公司从日本技研公司购入液压植桩机,静压植桩机施工时自骑在已施工钢板桩上,利用已施工钢板桩的抗拔阻力作为下根钢板桩的压力动力,通过液压机构将钢板柱压入到位。由于静压植桩机施工时压入力的作用点距地面非常近,相比振动锤施工可以更加准确有效的将作用力传至桩的前端,且整个施工过程只需要一台吊机辅助配合,满足施工地噪音控制严格及眼的施工环境。
        针对不同区域可能出现的地质情况,静压植桩机可以配备不同的辅助装置来保证钢板桩的顺利压入:
(1)一般的粘土、粉士、粉砂层,静压植桩机可以利用已施工桩的抗拔反力通过液压动力自行将桩压入到位。
(2)硬塑粘土、中粗砂层,静压植桩机配备水刀入装置,将高压水喷入桩尾部的地基,使土粒子间的间隙水压一瞬间变高而使土体液化、更容易移动,同时高压往上的射流水可以润滑钢板桩的表面,防止进入接口槽的土石变紧,在不损伤桩材的情况下,用较小的压入力高效率的进行压入作用。
3)卵石层、岩层等坚硬地质。静压植桩机配备与其一体化控制的螺旋钻系统装置,利用独有的除芯理论,首先将桩尾正下方的土层钻掘使其破坏、松散。在抑制压力球根的同时,将螺旋钻拔出,以填埋其拔出间隙的方式将桩压入土层。此法可以将钻掘范围降低到最低限度,并减小排土层,在降低土体抵抗力的同时又达到保护环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