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全钢基坑支护结构应用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0-04-19 18:25:25

 

一、钢结构基坑支护工程概况

连云港灌南县堆沟镇阳光华府地下车库基坑支护项目工程总面积共约5800m2,周长约374m,地下车库开挖深度5.85~6.35m。

周边环境情况如下:

 

        ①基坑支护东侧:地下室外墙距用地红线约10.0m,红线外为两幢在建6F住宅楼;

        ②基坑支护南侧:地下室外墙距用地红线约14.0mm,红线外居民住宅楼;

        ③基坑支护西侧:地下室西侧为拟建5#楼,两者相距约7.8m;   

        ④基坑支护北侧:北侧为拟建3#、4#楼和商业楼,最近处相距约14m;

1.png

二、基坑支护形式

       采取全钢结构基坑支护。采用拉森钢板桩Ⅳw型-18m作支护桩,同时设一道609钢支撑控制变形。

三、基坑支护施工难点

       ①场地内存在14m厚的淤泥层,土质极软,呈流塑状;给钢支撑的吊装作业会带来极大难度。

       ②工期紧,根据业主要求,本工程必须春节前完成底板施工,而开工日期距春节仅2个半月时间,支护结构必须要1个月内完成。

       ③全钢结构节点多,必须保证节点质量可靠。

       

为保证该基坑支护工程顺利完成,在充分了解本工程特点的基础上,采取如下措施确保本工程顺利完成:

 

       ①决定投入2台打桩设备同时进行钢板桩作业,确保整个钢板桩施工工期按照要求完成。

       ②本工程开挖涉及土层地基承载力低,采用汽车吊在坑内进行吊装钢支撑不安全,易发生吊车侧翻。因此根据本工程钢支撑布置形式,角撑采用50t汽车吊站在坑边进行支撑吊装作业,长对撑采用挖机在坑内进行分段吊装作业。确保整个钢支撑顺利安装完成。

       ③本工程节点较多,但最重要的节点是钢板桩与钢围檩的处理和钢围檩的拼接处理。

 

      a、为保证钢板桩与钢围檩传力的连续性,该处采用槽钢进行背填

      b、钢围檩拼接节点是本工程最薄弱的位置,而本工程钢支撑间距最大达到8m,且钢围檩拼接节点较多,为保证拼接节点质量的可靠性,宏信设备确保其拼接节点保证等强连接,同时确保焊缝满足要求。

四、基坑支护工程进展

目前本工程已顺利完成,变形可控。抛开工期因素,本工程还可选择SMW工法桩或钻孔灌注桩进行支护,但根据测算SMW工法桩成本比拉森钢板桩高约20%,钻孔灌注桩比拉森钢板桩高约90%。可见,本工程选用拉森钢板桩+钢支撑的支护方案不仅仅是工期上的因素,同时其较大的经济性也是考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