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桥梁钢板桩施工中需要注意的注意事项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1-04 14:17:11

 桥梁钢板桩施工中需要注意的注意事项


摘要:瑞马钢板桩公司指出对于短期内发生的诸如突然破坏与倒塌,多是由于施工质量没有达到规范和设计要求,典型的问题包括材料强度不足和施工工艺不合格等。现对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方法应注意的问题给大家详细的说一下。
一、后张法预应力空心板梁
1)空心板梁预制施工工艺。首先规划预制厂地,平整压实,处理好场地地基,按设计图纸铺设板梁底模。由钢筋班按图纸下料,制作钢筋,运到现场,在底板上按设计位置绑扎。波纹管用机械卷制,按设计长度连接,接头处用胶带缠牢,防止漏浆,按设计位置安放并牢牢固定。板梁蕊模采用定购橡胶蕊模,内充空气,用定位钢筋将其固定。蕊模安放前要进行充气检查,保证不漏气。模板采用大型钢模板整体拼装,模板侧模应支撑牢固,尺寸准确,保证顺直,上、下都要用螺栓拉牢,保证不变形,不漏浆。板梁砼采用500L以上强制式拌合机现场拌制,小翻斗车运输,人工输送入模,浇注砼时应注意浇注顺序和厚度,振捣时应避开波纹管和橡胶蕊模,防止因振捣不当而使胶囊上浮、变形。板梁砼浇注后应进行收浆抹面,并在定浆后进行二次抹面、拉毛。掌握好抽出蕊模的时间,及时将橡胶蕊模抽出洗净。
板梁浇注后及时覆盖养生,保证砼的湿度。到一定强度后拆除模板,砼强度达到100%时穿钢绞线,用两端张拉法进行张拉。张拉采用应力和伸长量双控。当伸长量超过设计值6%时,应松张预应力,查明原因重新张拉。张拉初值控制在10-25%之间,取10%为拉力,预应力钢材伸长量为初拉力以后测得的伸长量,加初应力时推算伸长值。如有滑丝、继丝应按规范规定处理。
2)桥面铺装。桥面铺装前需现浇板梁间接缝砼并连接钢索张拉压浆后,才能进行桥面施工。绑扎桥面钢筋网,测量桥面控制标高,支模板,空压机清理板梁上杂物,并洒水湿润板梁。桥面铺装为连续钢筋混凝土,砼在拌和站集中拌和,罐车运输,泵车输送至桥面,插入式振捣器和平板振捣器振捣,行夯刮平。
桥面铺装要控制好桥面砼标高和平整度,误差不大于±10mm施工中在桥面钢筋上安放行夯钢管轨道,每隔三米测量一控制点,确保桥面标高,平整度和横坡度,桥面砼一定要进行二次收浆、拉毛,及时喷洒养生剂或其他方式养生以防开裂。
二、现浇钢筋砼箱梁
基础处理:箱梁施工前,首先将桥跨处场地推平、碾压,压实度达到95%以上,个别软弱地基填以灰或砂砾,分层夯实,确保地基承载能力200KN/平方米。然后根据支架设计间距放出支架基础位置,上铺5厘米细砂,在细砂上沿横桥向铺设钢板桩,钢板桩口朝上,做为支架条形基础。箱梁模板支架采用碗扣式满堂支架,支架在纵向每隔1.2米布设一道,横桥向在底板处间距1.3米,腹板下0.3米,翼缘板处1.5米。支架下部为螺旋调整底杆,顶端为螺旋调整顶托,长度分别为50厘米。碗扣支架搭设后,均有纵横向连杆,保证支架结构稳定。
支架顶端用50型轻轨做为横梁。箱梁底模采用钢柜架式大型底模,上镶4厘米木板,木板上铺2毫米厚钢板,在支架搭设好后,根据桥轴线对支架进行调整,然后安装箱梁底模,并进行轴线和标高调整,均满足要求后再安装箱梁侧模板,侧模板从梁一端顺序安装,要求接缝严密,相邻模板接缝平整。支架、模板预压:用相当于浇筑段箱梁重量的80%对支架模板进行预压,以消除支架体系的非弹性压缩。
待此非弹性压缩稳定后即撤除预压。钢筋由钢筋班下料成型,先绑扎底板钢筋,再绑扎横隔板和腹板钢筋,绑扎定位牢固后,支内腹板模板和堵头模板,经驻地监理工程师中间检查合格后,方可浇筑砼。第一次浇注砼至腹板与翼缘板接合处,是指底板、腹板和横隔板的砼,砼在浇注中,采用拌合楼集中拌制、6立方米罐车运输,砼泵车输送入模,插入式振捣器振捣,在浇注腹板时,要掌握好浇注厚度,浇注顺序由一端向另一端斜坡式浇注,振捣时要控制好时间,不要振坏模板。和翼缘板接合处要抹平,使二次浇注接头整齐美观。浇注后应及时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