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如何预防钢板桩出现扭转及钢板桩固定办法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1-05 15:49:34

 如何预防钢板桩出现扭转及钢板桩固定办法

摘要:本工程基坑围护结构计划采用钢板桩围堰 ,钢板桩围堰和钢套箱相比有着可重复使用、施工周期短、较为经济等优点。水深不大,堵漏及抽水工作量较小时,钢板桩围堰施工包括插打钢板桩和安装内支撑仅需 57d,具备成熟的工艺,施工安全、快捷。

施工时,利用导向围笼在大于承台各边尺寸 1m 的四周外围,插打钢板桩形成钢板桩围堰,同时为了克服水土压力,在板桩内设 2 道内支撑,支撑采用 2[40 组成的栓接菱形框架式结构,外围用彩条布包裹,采用高压水枪配合砂石泵吸泥至设计标高,浇注水下封底混凝土硬化基底,然后进入围堰内进行承台及墩身施工

钢板桩采用日本拉森式 (Larssen)式槽型钢板桩,根据地质情况、材质及所受的水土压力计算板桩入土深度,选择钢板桩长度。

在钻孔平台上固定临时导向架 ,在稳定的条件下安置桩锤首先插桩到全部合拢,然后再分段分次打到标高。插桩顺序,从上游中间开始分两侧对称插打至下游合拢。打桩时采用单根板桩施工法与屏风法打桩相结合。 先将板桩一根根地打入土中,为防止倾斜,在一根桩打入后,把它与前一根焊牢,即防止倾斜又避免被后打的桩带入土中。 1020 根板桩插入土中一定深度,使桩机来回锤击,并使两端桩先打到要求深度,再将中间部分的板桩顺次打入,这样可防止板桩的倾斜与转动。

堵漏:钢板桩插打到位后,可在其外侧围一圈彩条布,在布的下端绑扎钢管沉入河床,并用砂袋压住,堰内吸泥时,外侧水压可将彩条布紧贴板桩,起到一定的防水作用,在板桩侧锁口不密的漏水处用棉砂嵌塞,堵塞效果明显。较深处的渗漏,可将煤碴等沉送到漏水处堵漏。

吸泥、硬化基层:采用高压水枪配合泥浆泵吸泥至设计标高,随后施做垫层,浇注水下混凝土封闭基底,进行承台施工 水下封底混凝土厚度根据施工水位和承台底高差计算确定。

拔除钢板桩:墩台施工完毕后 ,逐步拔除钢板桩,使用设备与打设时相同,保持内外水位相等,拔桩从下游开始,间隔进行,这样能够使钢管桩在无磨阻力情况下拔除。拔钢管桩完成后,运至岸上,及时整修,回收再利用。钢板桩的拔除采用振动拔桩法。 振动拔桩是利用机械的振动激起钢板桩的振动,以克服板桩的阻力,将桩拔出。拔出的板桩应及时清除土砂,涂以油脂。变形较大的板桩需调直。完整的板桩要及时运出工地,堆置在平整的场地上。

技术保证措施:用两根型钢作导向控制夹具,将其位置放准固定好,遇有震动一定要重新校正后固定措施,打桩一般先将桩送至规定标高上,待导向夹具移开后,再逐步将桩送至设计标高。支架面的标高必须准确一致,每个节点需按节点图加焊,连接加强,焊条等均应符合有关施工规范要求。

焊接围令整体上下一条线 ,应在同一平面上,以增强支撑体系的整体稳定性。 钢支撑安装前要拉通麻线,并在围令上标出中线。采用焊接拼接的钢支撑,必须按规范采用破口焊接,焊缝满焊,焊缝表面要求焊波均匀,不准有气孔、夹渣裂纹、肉瘤等现象,严格执行焊接质量和验收制度。

钢板桩围堰封底砼的强度达到 90%以上方可抽水。钢板桩围堰里面的水位抽到支撑位置以下 0.5m,停止抽水,待把支撑安设好后,再继续抽水抽水时,应注意钢板桩与支撑的受力状况。钢板桩的支撑与钢板桩要顶紧,各个杆件之间要连接牢固,在承台施工过程中要经常检查钢板桩与其支撑的受力状况。

质量保证措施:钢板桩到货后,应核对钢板桩的型号是否与设计所采用的型号相符,若不相符合,需对钢板桩强度和支撑重新进行验算。钢板桩进入施工现场前均需检查整理,只有完整平直的板桩可运入现场。对多次利用的板桩,尤其要强调检查,使用过的板桩,在拔桩、运输、堆放过程中,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变形,如不整理,不利于打入。 检查方法可用小平车,在其上放置一块长 1.52.0m 的标准板桩,从头至尾沿被检查板桩走一次,发现缺陷随时调整,板桩整理后,在运输和堆放时要尽量不使其弯曲变形,避免碰撞,尤其不能将连续锁口碰坏。堆放场地应平整坚实,不产生大的沉陷。最下层板桩应垫木块。不同断面板桩需分开堆放,每堆板桩间要留出一定通道,便于吊机或运输车辆的通行

设置导向装置是确保施工后的板桩轴线,导向桩或导向梁可用型钢或木材代替,导向梁间的净距即板桩墙宽度 为保持准确距离 ,可在导向梁间 ,每隔一定距离 ,嵌一临时垫木 导向装置在用完后 ,可拆出移至下一段继续使用。水上钢板桩施工,需用预制的金属构架导向,施工时用吊机将预制好的金属导向架搁置在水上平台上,以后板桩沿着该构架上的导向槽逐块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