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在水中施工方法及工艺流程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4-18 14:32:13

 

      钢板桩在水中施工方法及工艺流程 

摘要:水利工程用钢板桩的频率是最高的。但在水中施工是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术及方法的。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钢板桩在水中施工方法及工艺流程有哪些。

 
  施工准备:先清除表层垃圾及障碍物 ,挖除基坑范围内的护岸砌体 。 在陆上打桩处开挖宽 1m 、深 0.5m,直至见到原状土的沟 ,沟底若有障碍物 ,必须清除干净 。 用素土 (最好使用含水量低的粘土 )将河岸边坡填平 ,回填过程中应分层压实 。
 
  设备选择:板桩采用振动打桩机下沉 ,振动打桩施工速度较快 ;拔桩时 ,效果更好 ;相对冲击打桩施工的噪声小 ,不易损坏桩顶 ,操作简单 ,无柴油或蒸汽锤施工所产生的烟雾 。 振动打桩机的原理是将机器产生的垂直振动传给桩体 ,减少钢板桩周围的阻力 ,利于桩的贯入 。
 
  施工工艺流程:钢板桩打入时采用振动打桩法 , 拔桩采用 50 吨履带吊配合震动锤 。 钢板桩的施工步骤按以下顺序进行 : 设置导桩框架→清理钢板桩→插打钢板桩→设置内支撑→堵漏→吸泥→硬化基底→承台和墩身施工→拔除钢板桩 。
 
  插打钢板桩:在钻孔平台上固定临时导向架 ,在稳定的条件下安置桩锤 。 首先插桩到全部合拢 ,然后再分段 、分次打到标高 。 插桩顺序 ,从上游中间开始分两侧对称插打至下游合拢 。 打桩时采用单根板桩施工法与屏风法打桩相结合 。 先将板桩一根根地打入土中 ,为防止倾斜 ,在一根桩打入后 ,把它与前一根焊牢 ,即防止倾斜又避免被后打的桩带入土中 。 将10~20 根板桩插入土中一定深度 ,使桩机来回锤击 ,并使两端桩先打到要求深度 ,再将中间部分的板桩顺次打入 ,这样可防止板桩的倾斜与转动 。
 
  堵漏:钢板桩插打到位后 ,可在其外侧围一圈彩条布 ,在布的下端绑扎钢管沉入河床 ,并用砂袋压住 ,堰内吸泥时 ,外侧水压可将彩条布紧贴板桩 ,起到一定的防水作用 ,在板桩侧锁口不密的漏水处用棉砂嵌塞 ,堵塞效果明显 。 较深处的渗漏 ,可将煤碴等沉送到漏水处堵漏 。
 
  吸泥 、硬化基层:采用高压水枪配合泥浆泵吸泥至设计标高 ,随后施做垫层 ,浇注水下混凝土封闭基底 ,进行承台施工 。 水下封底混凝土厚度根据施工水位和承台底高差计算确定 。
 
  拔除钢板桩:墩台施工完毕后 ,逐步拔除钢板桩 ,使用设备与打设时相同 ,保持内外水位相等 ,拔桩从下游开始 ,间隔进行 ,这样能够使钢管桩在无磨阻力情况下拔除 。 拔钢管桩完成后 ,运至岸上 ,及时整修 ,回收再利用 。钢板桩的拔除采用振动拔桩法 。 振动拔桩是利用机械的振动 ,激起钢板桩的振动 ,以克服板桩的阻力 ,将桩拔出 。 拔出的板桩应及时清除土砂 ,涂以油脂 。变形较大的板桩需调直 。完整的板桩要及时运出工地 ,堆置在平整的场地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