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热轧钢板桩的国内应用现状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6-01 09:28:54

        上世纪50年代末武汉长江大桥建设中,由铁道部用大桥局从原苏联引|进,我国首次将U型钢板桩应用于桥墩围堰水中施工。此后数十年,受经济实力的制约,加建之国内不具备生产装备与轧制技术,同时限制于工程机桓械匮乏及施工技术落后等因素,热轧钢板桩的应用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20世纪末,马钢凭借自国外引进万能轧机生产线的工艺装备条件,生产了幅宽为400mmU型钢板桩5000余吨,成功应用于嫩江大桥围堰、靖江新世纪造船厂30万吨船坞及孟加拉防洪工程等项目。但由于试生产期间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差、国内需求少及技术经验不足等原因,未能持续生产。当前,武钢等数家关注着我国钢板桩市场的大型钢铁企业,已开始或将要进入实质性的研发阶段。而国外多家知名生产厂家也瞄准着我国钢板桩的潜在大市场,为大规模进入我国做好了相关准备。

据统订。目前我国的钢板桩年消耗量保持在3万吨左右,仅占全球的1%,而且仅限于一些港口、码头、船厂建设等永久性工程和建桥围堰基坑支护等临时性工程。

近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各类新颖、高效环保的工程施工技术与材料逐渐得以推广应用。1999年,由日本新日铁援建的U型钢板桩,首次应用于大江防洪堤工程中并取得较好的实效(在荆江大堤观音寺闸堤段和洪湖长江干堤燕窝堤段两段江堤,共构筑钢板桩防洪墙2208)。钢板桩因其高强轻质、止水性好、耐久性强、施工效率高、占地少等本身固有的独特性能,解决了我国若干大型工程建设的施工难题。如上海长兴岛造船基地一期项目、唐山曹妃甸煤炭码头等重大工程,为钢板桩提供了用武之地,钢板桩施工工法获得了实践舞台,这些项目一次性钢板桩用量均达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此外,在基坑围护、挡水围堰、码头建设等一些工程中临时性应用也得到尝试,如浦东国际机场二期工程、上海世博园项目、杭州湾跨海大桥、温福铁路等工程,钢板桩临时围护用量也较大。钢板桩的施工发挥了重要作用,较好满足了我国经济建设对科技创新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在我国钢板的工程应用实践中,中船九院始终走在钢板桩应用技术开发研究的前列,在船厂水工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等项目建设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可以说,九院的钢板桩应用是我国钢板桩应用技术与国际接轨的典范。再者,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中交第一航务勘察设计院、中交第二航务勘察设计院、中交第三航务勘察设计院、中交第四航务勘察设计院及中铁系统的数家铁道勘探设计院等单位都具有非常高的钢板桩应用水平。

  另一方面,我国的钢板桩租赁市场极不发达,工程加建设缺乏有实力的大型钢板桩租赁与打桩公司。以钢板机桩应用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为例,社会闲散钢板桩保有量仅5万吨左右,且大部分由一些大型工程公司自备,市面上的钢板桩租赁公司尽管大都不成规模,但业务却极为火爆,租赁市场常呈出现无桩可租的局面。目前国家大型工程对钢板桩的需求日益增多,一次用量从数百吨到近万吨不等,但因钢板桩采购资金占用较大,而一次工程完工后即成为闲置,不少工程设计采用钢板桩,施工时因采购成本因素而变更方案。

我国钢板桩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钢板桩年消耗量不足3万吨(主要以热轧U型钢板桩为主),与我国占全球钢材消费总量三分之一的地位极不相称,与发达国家尚存在极大的差距,因而热轧钢板桩的生产与应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