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在震后道路加固工程中的应用(三)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9-09-17 10:41:07

                    钢板桩在震后道路加固工程中的应用

                   (中冶集团成都勒察研究总院彭波邓宇米小友)

摘要:拉森钢板桩因其具有承载力强、自身结构轻其构成的连续墙体具有较高的强度与刚性,施工简使,作业高放、环保且可再生利用等特点常被广泛应用于装却码头、推土墙,平流堤、船竭、水闸、渔港、止水墙、路桥的护岸结构等永久性工程和基统支护、临时护岸、桥墩止水围、临时筑岛等临时性工程。本文结合工程实叙述了拉森钢板桩支护体系在受“5.12汶川大地震破坏后的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厂区主工艺生产线道路加固工程中的久性支护实践应用,从设计、施工工艺、工艺流程、施工方法以及沉桩质量控制和保证措施分别进行了阐述,说明了森钢板柱在震害加因工程中的优越性

关键词:拉森钢板桩 震害  应用

 拉森钢板桩支护体系设计方案

3.1设计目的

5.12汶川大地震”的影响,二线厂区道路在地震中被破坏,在余震持续不断的情况下,本次震后厂区道路加固工程设计的目的是

1) 加固该条长为627.7m的道路,使道路稳定

2) 通过对道路的加固稳定,确保水泥厂二线工艺设备基础的稳定,保证二线的恢复生产,防范余震对生产线的破坏。

3) 确保道路正常通行

4) 为后期道路外侧挡墙修复开挖及挡墙墙底的新建超深排水沟开挖提供安全保障。

3.2设计依据

《热轧U型钢板GB/T20933-2007

岩土技术规程CECS22 2005

《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 120- 99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02

建筑边坡工程设计规范》GB50330-2002

《钢板桩从设计到施工》钢管协会 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

3.3拉森钢板桩支护体系方案确定

在起初从技术、经济等角度出发,根据设计目的和设计依据曾考虑过由抗滑桩组成的桩板式挡墙、预制钢筋混凝土排桩墙、深层搅拌桩墙、复合微型桩挡墙、拉钢板桩等多方案。最由于拉森钢板桩加固方案具有如下优点而被确认:

1) 高品质(热轧定型产品、高强度、轻型)

2) 施工快捷工期短、耐久性良好寿命50年以上

3) 安全环保可再生利用

4) 救灾抢险灵活应用如防洪、塌方、塌陷、流沙等

结合本工程的特殊性(地震后抢险加固,工期短,效果突出),因此最终选择了由拉森钢板桩、H型钢、桩间预应力锚索组成的复合式支护体系进行震害加固。

在挡墙内侧设置一排连续的拉森钢板桩墙,根据主动土压力及被动土压力计算以及抗倾覆验算结果结合挡墙高度分别选取SP-IVSP-IVw型钢板桩。在钢板桩外侧设置一排400×400H型钢桩作为支撑桩,桩间距3.0m,桩长12.0m。在钢板桩桩顶位置与H型钢间设置共一排400×400H型钢围檩。在钢板桩墙内侧8mH型钢钢桩支撑桩又对称位置处设置一排400×400H型钢锚桩,支撑桩与锚桩之间采用4φ15.2钢绞线和锚具组成拉森钢的锚索相连,锚索外加50KN预应力。具体内容详见图23

图片1.png

图片2.png

(1) 钢板桩选用

根据工程所在地场地特点,结合钢板桩的特性、施工等方面进行考虑,选用拉森SP-Ⅳ和SP-IVw型钢板桩,因为该型号拉森钢板桩宽度适中,抗弯性能好,根据计算结果及作业条件决定选用SP-IV钢板桩长度12长,共1361根、SP-w型钢板柱长度15长,共138根。

(2) H型钢及钢绞线选用

 

H型钢选用12米长400×400型热轧H型钢桩作为钢板桩外侧的支撑桩和钢板桩背侧锚拉桩,钢板桩与支撑桩之间设置由400×400H型钢构成围檩H型钢桩共474支。支撑桩和拉桩之间选用4φ15.2(1×7 标准型)钢绞线相连接,钢绞线长度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