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拉森钢板桩由来(图文)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20-02-25 11:58:47

         在国外早期的护岸工程、采掘工程以及建筑的基础施工中,人们经常采用木材或铸铁等材料制作防护板桩。随着冶金轧钢工艺技术的发展,通过轧制工艺生产的钢板桩强度高、质量稳定、综合性能好,且可以重复使用。

 

1902年,德国工程师Tryggve Larssen先生在不来梅开发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块U型剖面铆凸互锁的钢制板桩。

1903年钢板桩首次引入日本,用于三井本馆的挡土工程施工。同年,美国开始引入拉卡旺纳(Lackawanna)钢板桩。

1908年美国在黑石港(BlackRock Harbor)施工建设中大规模使用了钢板桩,并于1910年在提升美茵号战舰时用锁口钢板桩建成了空格围堰

1911年,卢森堡阿塞洛米塔尔公司(Arcelor Mittal)生产出第一批钢板桩。

1914年,两头都能连锁的板桩面世了。每块U型板桩两头的“U型突出”能够用来连锁相邻的板桩。互锁构造能够形成一个水密空间从而增加连锁构造处的强度,这个改善一直被国际绝大多数的板桩制造商沿用至今。

1923年关东大地震后,钢板桩在日本灾后修复工程中大量引进与使用。1931年日本国营八幡制铁公司开始生产销售拉瓦纳U型钢板桩。钢板桩断面具有很高的抗弯、抗扭性能和良好的抗腐蚀性。

至上世纪60年代,发达国家在港口、码头、防洪堤等工程建设中已普遍采用热轧钢板桩,其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发展迅速。

20世纪50年代,我国首次在武汉长江铁路桥梁围堰施工中,由铁道部大桥局从原苏联引进使用。微信截图_20200225120354.png 

                                                

早期的钢板桩形状有板型、U型、工字型、箱型和圆管型等。通过近百年的研究和改进,到目前为止,在世界上应用比较广泛的主要有板型钢板桩、U型钢板桩和Z型钢板桩三种。国内常用U型拉森钢板桩SP-III,SP-IV,SP-IVw及专用转角桩。

                                              3.png

 

                                                                国内发展历史

1957年建成武汉长江大桥由铁道部大桥局从原苏联引进,首次将U型钢板桩应用在水中桥墩围堰施工中。
2003年起U型热轧拉森钢板桩租赁服务企业开始兴起,为拉森钢板桩的推广,应用。开启了了一个新的发展。早期项目:马钢厂房扩建,杭州湾大桥,东海大桥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开始,拉森钢板桩因其效率高,止水效果好等优点得到了普及。应用项目:甬台温铁路,武广铁路,京沪高铁,沪昆铁路等。
国家水利方面的投入加大,市场上也开始在河道拓宽,船闸新建,修建等方面开始应用。
综合管廊的推进,也让拉森钢板桩的管网支护应用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还有抢险方面拉森钢板桩也有一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