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施工那些事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3-26 15:11:37

                                                                                                                                            钢板桩施工那些事

     钢板桩,根据其加工制作工艺的不同可以分为:热轧/拉伸钢板桩、冷弯钢板桩。

     一般要求:1、钢板桩的设置位置要符合设计要求,便于沟槽基础土方施工,即在基础最突出的边缘外留有支模、拆模的余地。
             2基坑沟槽钢板桩的支护平面布置形状应尽量平直整齐,避免不规则的转角,以便标准钢板桩的利用和支撑设置。各周边尺寸尽量复合板装模数。
             3、整个基础施工期间,在挖土、吊运、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等施工作业中,严禁碰撞支撑,禁止任意拆除支撑,禁止在支撑上任意切割、电焊,也不应在支撑上搁置重物。

    支护线测量:依据基坑、沟槽开挖设计截面宽度要求,测放出钢板桩打设位置线,用白石灰标示出钢板桩打设位置。

    钢板桩进场及堆放场区:按施工进度计划或现场情况组织钢板桩进场的时间,确保钢板桩的施工满足进度要求,钢板桩的堆放位置根据施工要求及场地情况沿支护线分散堆放,避免集中堆放在一起造成二次搬运。

    钢板桩施工顺序:钢板桩位置的定位放线挖沟槽安装导梁施打钢板桩瞩拆除导梁清理锚杆处标高的土方挖土排污管、检查井施工回填石屑、土方拔除钢板桩。

         在钢板桩施工中,为保证沉桩轴线位置的正确和桩的竖直性,控制桩的打入精度,防止板桩的屈曲变形和提高桩的贯入能力,一般都要设置一定刚度的、坚固的导架,也称施工围檩导架采用单层双面形式,通常由导梁和围檩桩等组成,围檩桩的间距一般为2.5~3.5m,双面围擦之间的间距不宜过大,一般略比板桩墙厚度打8~15mm,安装导架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采用经纬仪和水平仪控制和调整导梁的位置。
  (2)导梁的高度要适宜,要有利于控制钢板桩的施工高度和提高施工工效。
  (3)导梁不能随着钢板桩的打设深入而产生下沉和变形等情况出现。
  (4)导梁的位置应尽量垂直,并不能与钢板桩产生碰撞。

 

文章来源于http://www.rmpile.com/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