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万能轧机轧制钢板桩的发展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8-04-28 09:40:47

                                                                                                  万能轧机轧制钢板桩的发

Yoshiaka KUSABA

(住友金属)

摘要:钢板植主要用于土木建筑,和H型钢及钢轨同属于主要型钢产品之一。通常,钢板桩采用两棍札机、孔型法轧制,通过多组毛型反复机制而成。因此,主要用于生产H型钢的万能轧机,生产钢板桩非常国难,轧制钢板桩时,万能轧机需更换为两棍轧机。为改变这种不足,作者成功地以万能札机开发出钢板桩。该技术已用于和歌山型钢厂及鹿岛大型厂

1导言

钢板桩可在港口、河流治理中水久使用或在土木建筑中回收使用。钢板桩有U型、Z型和平板型等类别日本主要使用U型板桩,年消费量约40万吨。

典型的U型钢板桩有400*170400*125400*170500*200500*255,600*130600*180600*210400毫米宽钢板桩主要供可回收反复使用,600毫米宽钢板桩则属永久使用。日本标准仅规定了钢板桩的厚度T、有效宽度B和高度h。锁口部位尺寸未做规定,由各家钢铁企业自行确定。

本文将阐述400毫米宽钢板桩轧制的技术开发。

2传统轧制方法

传统的钢板桩轧制是以BDS1SF三架配有孔型的轧机生产。图2是欧洲与俄罗斯轧制钢板桩的典型孔型布置。BD辊配有一个箱型孔与K-9K-8K-7三个成型孔,K-9孔被称为“闭口孔”,它可调整锁口部位的高度;K-8孔被称为“开口孔”,可以扩大锁口高度Sl辊有K-6K-5K-4三个成型孔。SF辊也有K-3K-2K-1三个孔。从K-7孔至K-2孔交替使用开口孔和闭口孔,以形成良好的截面形状。K-1孔则是将锁口部分向内弯曲的专用孔。

关于K-1成品孔,还有一些其他的设计方法。在图2中,锁口形状主要由K-1孔下轧辊成形。也可以采用立辊或轧辊的上轧槽使锁口部分弯曲成型。

为了形成良好的锁口形状,如前述所说,采用89孔是必不可少的。钢板桩的轧制辊耗远比轧制H型钢大,主要原因是图2闭口孔K-4K-2箭头所示位置的局部磨损。据作者的经验,钢板桩的轧辊消耗费用大概是H型钢的3倍,这是轧制钢板桩的一大难题。此外,在轧件尾部有大的过充满金属被压入辊环,这是造成断辊的主要原因。

近来,在同一组轧机上可分别轧制钢板桩和H型钢。图3列出了常见的H型钢生产线平面布置图。在BD-RU/E-UF布置形式下,通过将机架从万能方式更为两辊方式,实现钢板桩轧制。所以,至少必须配置4个机架(S1×2SF×2)。在BD-URE/UF布置形式下辊道宽度基本小于1.5米,所有的两辊机架均无法配置三个孔且轧件不能进行横移,因此必须安装机架横移系统。轧件在同一轧制线往复3个道次。在第3道次,S1S2SF机架需要横移约1米。

3轧制方法的发展

为了改进上述缺陷,笔者就减少孔型数量进行了调研。轧制钢板桩之所以需要较多孔型是为了形成K-2孔合适的锁口形状,从K-6K-2孔中只有一个道次具此功能。为减少道次数,试验了在闭口孔K-4中运用往复轧制。在K-3K-2K-1孔中不可能应用往复轧制。往复轧制的问题是轧件的尾部会过充满。为了防止这种过充满,孔型必须设计在K-4孔的辊环上。图4就传统方法和改进办法进行了对比。

通过纯铅方坯的模拟轧制实验和热钢坯的适当轧制。确定了合理的K-6K-5K-4孔型,K-3K-2K-1孔型则保持原状。

4合理轧制的应用

这项技术在鹿岛大型厂及歌山中型厂得到了实施。图5列出了H型钢与钢板桩轧制的生产线布置图及孔型配置图。鹿岛厂的BD辊辊身长度3米、辊径为1.5米,S1罪辊身长度25米、辊径为1.1米。据此,在BD机架与S1机架安排了1个箱型孔及6个成形孔,而SF机架则空过。轧辊局部磨损发生在K-4孔和K-2孔的锁口部位。由于BD辊直径较S辊大的多,BD辊和S1辊的轧辊寿命与以往相当。因此,辊耗可降低1/3,即与SF辊消耗相当,钢板桩生产成本得以大幅降低。此外按照传统方法生产,S轧机和SF轧机中的轧件容易发生头尾相撞,故SF轧制结束后,S轧机方可进行轧制,其中所发生的待轧时间超过60秒。但在改进后的方法中,不再担心有轧件相撞且轧件待轧时间可缩短至10秒,其结果是,轧制效率可提高15%

另一方面,BD-UR/E/UF布置的和歌山中型厂(世界上H型钢生产线最流行于的布置),其BD辊辊身长度与鹿岛大型厂相同,BD辊孔型布置与大型厂一致。K-j3K-2K-1孔分别布置于UR水平辊、轧边辊和UF水平辊。在此三机架连轧机组,仅轧制一个道次。但这种轧机布置有一个缺点,三机架连轧单道次的延伸率约2.0,受BD辊轧后的轧件长度限制,最终成品轧件的轧出长度有限。

5结论

400毫米宽的钢板桩可用连铸方坯通过6个成型孔轧制出。针对各种轧机布置形式,孔型配置十分容易。采用BD-UR/E-UF形式布置的常规H型钢生产线,借助BDS1机架可以轧制出钢板桩。结果使轧制成本减少30%以上且轧制效率也可提高逾15%

另一方面,针对最通行的BD-UR/E/UF的轧机布置形式,轧制钢板桩已不必要投资两辊轧机和轧机横移系统。此外,也不再需要进行万能方式至两辊方式的转换,轧机的开动率可以保持良好的水平。

在任何布置形式的型钢生产线上,该技术对降低钢板桩的轧制生产成本非常有益。

 

参考文献

I. Kusaba Y DER KALIBREUR 1999 vol609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