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马钢铁有限公司

钢板桩 国内行业发展与投资前景分析

我想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发布时间:2019-09-19 09:32:56

                                                                                                     钢板桩 国内行业发展与投资前景分析

1、产品结构方面:


传统的钢板桩产品按生产工艺划分,有热轧钢板桩冷弯钢板桩。


但近些年也出现了许多冷加工结合焊接工艺等形式的复合加工型钢板桩,以及结合H型钢或管桩而形成的组合桩体系,大大丰富了钢板桩市场的品种。

 

在工程建设中,热轧钢板桩一直是工程应用的主导产品。


目前,世界上的热轧钢板桩种类有 U 型、Z 型、AS 型、H 型等几个大类数十个规格,Z 型和 AS 型钢板桩的生产、加工及安装工艺较为复杂,主要在欧美应用较多,包括我国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大多使用U型钢板桩。


一般来说,热加工钢板桩具有尺寸规范、性能稳定、质量好、止水性好、耐久性强等优点,已广泛应用到许多工程项目中。


由于生产设备和工艺方面的限制,目前,世界上热轧钢板桩的单片宽度最大只能做到900 mm左右,单片的截面模量最大不到4000 mm。

另外,由于这方面的限制,热加工钢板桩截面形式的变化也非常困难,市场上仅能提供若干特定截面形式的钢板桩,对于生产自主设计的钢板桩截面则将耗费大量的投资。


因而设计方不能根据设计定制产品,这常常导致超设计的发生,从而出现浪费。


对于冷加工钢板桩,国内则对它比较陌生,或是存在误区,尤其是对于冷加工钢板桩的最新发展缺乏了解而不敢使用。


事实上,冷加工钢板桩正是当前国际上钢板桩的一个发展趋势,许多国际上大型的钢板桩生产公司,如ESC钢铁、Arcelor钢铁、Skyline钢铁、Oriental 钢铁等都已开展在冷加工产品上的研制和开发。


冷加工钢板桩在生产方面具有加工灵活简便、生产效率高的特点,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量身定做满足要求的钢板桩。


在产品质量方面同样具有性能稳定、质量好、钢材强度高、耐久性强的特点,并且在节约钢材方面较热加工钢板桩有较大优势。


2、产业竞争:


从全球范围看,钢板桩是未来工程主要使用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预计未来几年,全球产值将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


目前,行业平均毛利率在15%左右,盈利性较好;国际市场集中度高,产品的生产集中于几个大型钢铁生产企业。


由于钢板桩产品型号众多,且各型号产品应用领域有一定区别,而钢板桩生产工艺复杂,发展中国家难以在要求型号全的前提下保证盈利能力,在世界竞争格局中处于弱势地位。


世界钢板桩大型生产企业往往型号全,产品应用市场广泛,拥有市场的控制力。


 

因此,总体看来,钢板桩行业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随着行业的发展,钢板桩产业将走向差异化、系统化、特色化。